CMA认证项目介绍

CMA是什么?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的简称,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IMA)的专业资格证书,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最权威、最顶级的专业资格认证,40年来一直被雇主公认为国际财务领域的黄金标准,广泛地被世界500强企业采用并成为主要人力资源评估标准。

CMA 与CFA、AICPA一起被称为全球财经领域最牛的三大黄金认证。刚登陆中国就被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总会计师协会等16大机构列入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与CPA、ACCA不同的是,CMA不仅涉及到财会方面的知识,而且涵盖了整个管理知识体系,特别是帮助管理层决策分析方面,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CMA在中国

CMA认证是国家有关部门作为引智工程引入中国,是第一个被国家正式引进的国际化的财务管理认证,并列为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在国资委和大型央企的支持下,截至目前, CMA在中国得到了迅速、稳定的发展,并在广大财务、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等专业人士的认可,CMA会员数量、CMA考试人次以及CMA持证人员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1000多家央企近2000名中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接受了CMA培训班。

为什么选择学习CMA?

1.管理会计第一证
全球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领域最顶级认证,180多个国家认可。

2.含金量高
CMA是国家唯一认可的国际财务领域资格认证,备受国有企业及世界500强企业雇主推崇。

3.年薪高,发展空间大
CMA是国家紧缺人才培养项目,是外企招聘财务经理、总监岗位的优先录用条件,是CEO、CFO职位的强有力“敲门砖”。

4.CMA内容广泛,实用性强
不局限于财务方面,还包括战略、决策、市场、信息管理等其它方面,堪称财会领域的Mini-MBA。

5.“财务”+“管理”
与传统财务会计领域认证(如中级、CPA、ACCA等)认证具有良好地互补性,可以免考ACCA七科,与CICPA、AICPA、ACCA相比更侧重于管理。

6.考试语言灵活
CMA考试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无语言障碍。

7.学习周期短
考试只设置两科,一年之内完成考试取得证书,相比中国CPA6+1或ACCA的14科来说科目要少。

8.考试时间灵活
中英文考试每年分别有三个考试窗口期。成绩三年内有效,每科考试在当年有2次补考机会。

CMA具备的核心价值?

与传统财务会计不同,管理会计师在企业中往往负责监控、反应、报告和预测企业经营成果,收集、分析和整合企业信息,评估企业整体业绩,执行和监视企业内部控制,以及参与到企业发展方向的战略决策过程中。

CMA与CPA、ACCA区别?

如果说过去的二十年是账房先生的天下,那么未来的二十年将是管理会计的天下。

对比
CPA
ACCA
CMA
职能
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
管理会计
平均年薪
10万人民币
8万美元
15.5万美元
会员层次
中低端财务人群
多为外企财务人员
财务管理人员
会员平均年龄
30岁以下
30岁左右
40岁左右
证书含金量
适用于公众会计师行、审计师行
适用于财务会计和审计方向
适用于企业内部财务和管理人员
证书价值
衡量而非创造价值
衡量而非创造价值
价值的推动和创造者
学习周期
科目多、周期长、难度变态
科目多、周期长、只有英文
科目少、周期短、实用性强
市场需求
饱和
饱和
缺口300万

CMA考试指南

[考试大纲]

Part-1: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
Financial Planning, Performance and Control
4小时—100道选择题及2道30分钟问答题
外部财务报告决策
External Financial Reporting Decisions
15%
计划、预算和预测
Planning, Budgeting and Forecasting
30%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20%
成本管理
Cost Management
20%
内部控制
Internal Controls
15%
Part-2:财务决策
Financial Decision Making
4小时—100道选择题及2道30分钟问答题
财务报表分析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25%
公司财务
Corporate Finance
20%
决策分析
Decision Analysis
20%
风险管理
Risk Management
10%
投资决策
Investment Decisions
15%
职业道德
Professional Ethics
10%

[考试流程]

[考试语言]

中文和英文均可,二选一,证书都由美国IMA协会颁发。

[报名地点]

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电子城2号楼401室

[考试地点]

全球180个国家共400个考点,中国约12个考点,遍布全国。具体地址会在每个考试窗口期前公布。

[培训对象]

中高层财务管理者 转型为财务管理者 战略管理/营销/市场 其他社会在职人员

[报考条件]

国家教育部认可的(1)大专:仅限三年全日制学历 (2)本科:要求有学位 (3)硕士 (4)博士

[CMA费用]

课程分面授课和网络课程;CMA考试费用以IMA最新公布费用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