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党委   发布日期:2020-03-18

 

 

               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党委书记 会长  王永民

 

2019年,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在省民政厅、省科协及科技社团党委、财政部、中总协及本会党委、理事会的领导下,在财政部新理财等上级组织的支持下,坚持本会“章程、宗旨”,坚持本会规范化办会理念和创新发展理念,在规范化管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会员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9年本会开展的主要活动

第一场学术活动

1、为贯彻落实新个人所得税税法,2019112日在合肥贝斯特韦斯特酒店举办2019最新个人所得税法与社保入税应对政策解读报告会,这是2019年第一场学术活动。

20191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局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生效,为贯彻落实新个人所得税税法,让企业及会计人员更快、更准确地掌握新税制下的风险与应对,保障新旧税制平稳过渡,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在本会税务与风险防控专家委支持下,于2019112日在合肥举办2019最新个人所得税法与社保入税应对政策解读报告会。我们特邀请了安徽中锐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省税协副会长、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资深税务专家李锐同志出席大会,带领大家深入解读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社会保险费征管方式和金税三期对企业财税管理的影响和解决方案。

本场报告会200多名会员参加了大会,大家对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能够紧跟新形势,对新的税收政策进行及时解读给于了高度评价,对李锐专家等精彩演讲给于了高度评价。

第二场学术活动

2、为了紧跟国家数字化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形势,帮助广大财务人员学习掌握现代智能财务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616日在淮北市淮北矿业集团会议中心举办了2019智能财务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论坛,参加论坛的代表将近500人,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财务管理智能化信息化专家,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勤教授、浪潮集团的王观政专家、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朱耿斌专家、淮北师大的韦法云教授参加了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本次活动是一次引领性、技术性很强的学术活动,是一场水平高、规模大、规格高的现代智能信息技术论坛,是推进会计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健康发展的盛会,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淮北市财政局及淮北市电视台也进行了报道。

同时,16号下午3时举行了两个项目的启动仪式:一是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远程视频教育中心网校”启动仪式和2019“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仪式。

第三场学术活动

320191027日,在合肥安高开元大酒店举行互联网+  VUCA柔性财务管理高峰论坛,这是本会承担科协课题的研讨会。柔性财务管理是新时代财务管理范式,柔性财务管理范式是一种更加科学的新型管理范式,他能很好地把传统文化思想和现代财务管理意识巧妙融合,充分调动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提高各种财务资源的利用程度,达到企业优化配置的管理目标。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省科协方勇华副主席出席并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讲,同时季峰、孙彦勇、周营生等企业财务总监参加了大会、发表重要演讲,并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第四场学术活动

4、为贯彻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教育部等四部委制定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 +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在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支持下,于2019921-22日在巢湖市碧桂园大酒店联合召开全省应用型本科及高职院校实施“学历证书 +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工作研讨会。我们邀请到了7家职业技能证书鉴定发放单位与全省本科与职业院校相关领导、专家共同探讨发挥社会资源,促进产教融合,实施“多元”育人培养模式;共同推进安徽现代职业教育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到会人数200余人。经过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倡议建立“安徽财经现代职业教育联盟”。按照倡议要求,建立了“安徽财经现代职业教育联盟”,目前已经有18所职业技术学院加入了职教联盟。联盟的宗旨是:决心为促进职教人才的培养,为助力我省职教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第五场学术活动

520191228日在合肥滨湖新区世纪金源大酒店召开了2019年智能财务工作研讨会+年会+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这次大会是2019年第五场学术活动,本次学术年会主要探讨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环境下,推进财务管理智能化发展的意义及怎样做好智能管理会计,推动数字化管理会计的发展,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6、强化安徽会计行业人才培养,本会建立了“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远程视频教育中心网校”。为切实加强本会远程视频教育中心网校的教育功能,健全教学管理,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培训管理目标,确保视频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正常运行,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党委于2019511日组建了远程视频教育专家工作组,建立了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远程视频教育中心工委,由杨国化、刘安舒、姚云霞、舒为存、杨宝胜、袁靖等组成,工作组及中心工委由党办主任杨国化负责。

目前,网校已经上线运行(望大家多多关注)。

创先争优评选

7、开展创先争优评选。为加强我省总会计师队伍建设,树立安徽省总会计师职业楷模,营造主动担当作为和创先争优良好风尚,充分发挥总会计师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总会计师条例》有关规定,在财政部新理财专家委支持下,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本会党委决定:从2019年开始,开展“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

2019年我们开展“2019安徽总会计师(CFO)年度人物、2019安徽金牌总会计师(CFO)、2019皖总协先进工作者、2019安徽管理会计创新奖、2019安徽CFO优秀合作伙伴奖、2019皖总协先进会员单位奖”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

2019创先争优评选结果

本会“创先争优”评选工作是本会重要工作,2019年是本会第一次开展的评优表彰工作。为使本次活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本会党委多次研究,并建立了“创新争优”评选专家组(库),建立了规范的评分标准和严谨工作程序和管理办法。本会评选后,交财政部新理财评审组进行复评。2019年经过大家的热情推荐、专家组的辛勤评审,评选出年度人物(3人)、金牌CFO5人)、先进个人(6人)、优秀合作伙伴(2)、管理会计创新奖(1)、先进会员单位(2个)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安徽总会计师资质认证

8、开展安徽总会计师资质认证。为了贯彻落实《总会计师条例》、《安徽省会计管理条例》,全面提升总会计师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建立安徽省总会计师后备人才库,在上级领导支持下,经本会党委理事会研究,决定在本会开展安徽总会计师(CFO)资质认证工作。

安徽总会计师(CFO)专业资质认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以提升总会计师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为目的,通过开展准总会计师(CFO)专业技能培训,进行相应专业资质认证,着力从较高层次会计人员中培养选拔一批政治站位高、理论水平深、实践能力强、管理水平优秀的专业人才,纳入安徽省总会计师后备人才库,为各类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科学选聘称职的总会计师提供专业支撑和制度保障。

凡是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非营利组织的中级以上财务管理及相关人员,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或总会计师、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经济师、审计师、税务师、财务主管等均可报名参加。

建立智能财务专家委

9、建立智能财务专家委员会。为了紧跟国家数字化人工智能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形势,适应现代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大趋势,2019年本会党委、专家委决定,发挥本会智能财务专家人才优势,建立“智能财务管理专家委”,与本会财务高管及全省财务人员共同探讨、共同推动智能财务、数字财务、共享平台发展;推动新时代企业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动智能财政、智慧财政的发展和应用。

本会建立智能财务管理专家委,由一批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方面有一定造诣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组成。他们是夏元谷、朱耿斌、冯柳青、陈绪龙、张晓涛、栗涛、操礼庆、刘安舒、许为耿、许晓伟、何文娟等。

2020大力开展智能财务认证活动

10、为了适应和推进新时期财务管理智能化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我们与国家会计学院等单位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我们将大力推进智能财务管理、智能税务管理、智能审计、智能风险防控等相关学术研讨会和人才培养、技术证书认证等。助力引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拓展“智能+”数字化技术,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2020年我们将启动“智能财税管理的相关认证,我们已与相关认证单位达成协议。2020年我们在全省开展“智能财务管理师、智能税务师、智能风控师”和“初级、中级、高级税务管理师”招生认证。为推进我省会计行业的智能财务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加入中国CFO联盟

11、为了加强财务管理行业的合作,安徽省总会计师行业协会应邀加入了“中国CFO联盟”,并担任中国(CFO)联盟长三角地区(CFO)联盟中心工作;本会计划联合长三角地区总会计师行业协会、培训机构,为共同促进长三角地区的智能财务人才培养和财务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的交流合作,为推进长三角地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12、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负责,2019年党委作出全面强化协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定。

协会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快速规范化发展要求,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党委发出通知,要求本会理事会各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把本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发展好。要求本会领导、各地工委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实施结果由协会汇总后向上级党委报告。协会党委要求:

1)在党委领导下,各地市副会长(单位)、各地市工委要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本地(市)工委党支部建设(3名党员会员以上),积极发展会员和会员单位,积极推荐优秀的会员及会员单位参加协会“创先争优”表彰活动,推进地市工委发展。

2)对于规模较大、党员较多(50名以上)的地市工委可以建立地市工委党总支,与地市工委一起引领地市工委快速发展。

3)对于尚未建立工委和工委党支部的地市副会长、常务理事,要采取积极措施发展会员和会员单位,尽快建立地市工委和工委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迅速开展工作,推进组织建设,做好本地区管理服务。

4)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本会的所有党员,除特殊情况外,可以不转组织关系、不需要重复交纳党费,但是要积极参加协会必要的党组织生活。党员主要责任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会员,积极推进总会计师事业发展,助力引领本会快速发展!

132019年的第五场学术活动体现了智能财务是新时代、新形势对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要求。近年来,国内出现了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热潮。以管理会计指导财务共享,以财务共享支撑管理会计,正日益成为企业财务转型进程中的标准姿势。因此,2020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探讨新时代财务共享向业务共享延伸,向商旅共享、采购共享、风险管理共享、税务共享应用等方面技术延伸。

14、向理事会通报事项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协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要求加入协会的单位和个人较多,要求也越来越高。2019年就新增了多个副会长单位:

2019年本会新增八个副会长单位、一名个人副会长:

舒文存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汪慧    安徽粮油批发交易市场有限公司;

陈绪龙   安徽经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刘安舒   安徽臣信会计教育;

姚国光   安徽安瑞升新能源股份公司;

王红    合肥中天衡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许为耿   安徽财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檀传杰   安徽中青卫蓝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杨国化   原安徽省社科院财务处处长、高级会计师。

15、关于收缴会费情况

关于收缴会费:有部分会员单位在会费收缴上表现比较好,看到会员部通知,就很快交了。协会做活动,经费紧张,请会员单位支持赞助,也能爽快答应。

但是,有部分会员,集体意识不强,对协会工作不关心,执行力不强:有的长期不交会费,不参加协会活动,忘记了自己是总会计师协会会员;有的会员单位、事业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副会长单位也不按时、不按规定缴纳会费,如果这样下去我们免费公益服务活动就无法进行了。协会章程有规定,连续两年不交会费,就算自动退出协会。近期协会党委做出决定,对于拖欠2年以上会费的会员、会员单位请补交所欠会费,不然将按章程规定的自动退会处理。

2020年会费、会务费收缴说明:

遵照上级组织意见,党委研究决定,从2020年起,协会学术培训活动实施收取“会务费”制度,对已交会费的凭交费证明免费入场;对拖、欠会费的单位、个人须交“会务费”入场,协会会员部开具“会务费”或“培训费”票据。为方便会员交费,2020年协会将推出扫码交费(详见网站说明)。

2019年协会新建立的机构:

1、建立了“智能财务管理专家组”;

2、建立了“安徽财经现代职业教育联盟”;

3、建立了“远程视频教育中心工委”;

4、建立了“创先争优”等评审评选专家库(21人组成);

5、中国(CFO)联盟长三角地区联盟发展中心。

2019年强化基础建设、增强发展实力

1、坚持紧跟新形势、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本会发展理念;坚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协会健康发展。特别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本会党委立即向全会党员发出通知,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地市工委等各机构党员积极参加本单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和在会内组织学习,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精神来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建立和调整财务管理专家组

2、为了全面提升本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发展能力,提高本会行业管理水平,适应和驾驭新形势,新要求,为推动行业发展奠定基础,本会继续完善专家委员会建设:为了紧跟新形势,更好的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本会新建立“智能财务管理”专家组,这样本会将120多名专家分建为9个专家组,将其内部控制专委会分成“企业内控”与“行政事业内控”两个专委会,将税务专家委员会扩为“税务与风险管控”专家委员会,各组均有明确的工作职责、管理考核办法等。

完善规范组织管理机构

3、协会的基本建设:本会管理规范、机构齐全、制度完善:本会设有党委、纪委、专家委、监事会、设有外事委员会、维权委员会、财务管理监督委员会、视频教育网校工作委员会、培训教育工作委员会、认证及创先争优评审专家委员会等管理组织。本会设有培训部、杂志社、秘书处、会员部、财务部、事业发展部、宣传部等。本会2019年继续实施规范化管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严格按照协会章程、理念规定,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包括内部规范管理规定开展工作。

制度建设与管理

4、制度建设与管理:2019年本会在党委领导下,严格党建学习制度和理事会议事制度;每年利用较大规模的学术活动、学术论坛等机会,组织开好“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党建工作会、党员大会、包括党委会、纪委会、党课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有时利用网络微信群和视频网站召开会议。

在现代网络信息时代,要求所有会员都要有自己的微信,协会撤掉了短信平台,协会的通信交流靠微信,建立各微信交流平台—微信群(请把你的微信地址告诉会员部)。

本会按规定规范使用国旗、党旗,制有“会旗”;会员有“会徽、会员证”等标识性的徽章和证件(会徽和会员证在交清会费后在会员部免费领取);本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委领导集体紧跟新形势要求,管理规范扎实。每年组织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水平、高质量、规模大的学术活动,每年3-4场,推动高端人才培养,助力安徽经济发展。

52019年协会党委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工作中党委一班人始终积极引导党员自觉地投身于改革创新时代潮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毫不懈怠的精神,发挥政治引领,助力党委发挥好领导作用。2019年党委发文通知各地区工委、各地区副会长单位按照上级党委要求都要创造条件设立党组织,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本会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全面抓好党委对协会的全面领导和管理工作。积极倡导理事会的成员要严格遵守协会的章程、理念做好工作。要求本会的各级领导要认真负起责任,为协会建设服务多做贡献!

 二、2019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党委认为我们还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目前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老问题,我们少数理事、会员团队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执行意识等方面存在问题。

1)专家组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部分专家的工作职责、担当不够,主动谋划专家组工作任务,专家组责任担当有待加强;有的专家组没开过会,没做过活动。2019年为协会做了哪些工作?总结不出来。

2)强化党的建设,各地市工委、各副会长单位要创造条件,有三名党员就可以建立党支部,以协助地市工委全面做好工作。

我们希望理事会的成员,面向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勤奋努力,做好自己在协会的岗位工作,争取在2020年为协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三、2020年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一)学术交流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时代;“智能财务,智慧财政、智慧城市”是主旋律;为全面开创“智能财务,智慧财政、智慧城市”建设新局面,我们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 2020年还将继续举行“智能财务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一系列的学术研讨论坛”,以推动安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快速发展。

为了紧跟新形势,助力财务人员迎接智能财务新挑战、开拓智能财务、智慧财政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我们2020年将采取积极效措施,开展智能财务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拓展“智能财务管理新技术”,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智能财务、智慧政务和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活动,帮助大家学习探索智能财务、智能财政、继续开展业财融合、继续做好智能+赋能产业升级和财务共享,为推动现代数字智能管理新技术做出贡献。

2020年学术活动初步计划

12020年首场活动本会计划安排在4-5月,我们将邀请财政部、新理财的数字化智能化专家与本地区、本会智能财务专委会联合开展2020年“智能财务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论”(推至6月后,或网上开展)。

2、举办2020年新时代智能财税管理及其共享中心建设工作研讨会,引领财务共享向业务共享延伸,商旅共享、采购共享、税务共享进一步延伸发展(考虑联系长三角地区合作举办)。

3、举办2020年现代企业智能财务管理及其智能风险防控工作研讨会,研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与企业管理会计智能化应用。

4、现代智能财务管理及其发展趋势工作研讨会+年会,为继续做好智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财务共享,为推动现代数字智能管理新技术做处贡献。

(二)2020年关于人才培养和管理会计资格认证工作

1、强化宣传:2020年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大力宣传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告诉人们做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要求协会负责人、专家委负责人等认真做好关于管理会计、智能财务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宣传;着力优化环境建设,主动与各级财政部门、政府、企业有关部门联系,说明管理会计、智能财务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做好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我们准备委托以机构,做好会计继续教育工作;

2、完善远程视频教育平台:为了更好地做好人才培养,助力安徽经济建设,为会员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本会投资建立了“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平台网校”,大力开展财务管理(中高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包括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中总协的管理会计师中级高级、安徽总会计师资质认证、高级税务管理师、国际财务管理师IFAAMIA、等认证;

3、大力开展国内外管理会计高端人才培养;大力开展我国的智能财务管理师、智能税务管理师、智能风险防控师和中高级税务管理师等智能财务高端人才培养和会计继续教育,而且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培训。

2020年开展培训项目及措施

2020年本会计划在全省16各地市均建立培训认证招生报名点,对于协会的培训项目,统一宣传、各地市招生报名代理点,协会招办负责统领报名情况,负责支付报名费,协会统一规定标准,统一政策,统一报名、统一收费、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认证、统一颁发证书。培训中心工作要做好做细,规范管理(注意相关文件要求)。

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平台网校

为了更好地做好人才培养,助力安徽经济建设,为会员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本会投资建立了“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平台网校”,大力开展财务管理(中高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包括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中总协的管理会计师中级高级、安徽总会计师资质认证、高级税务管理师、国际财务管理师IFAAMIA、等认证;大力开展国内外管理会计高端人才培养;大力开展我国的智能财务管理师、智能税务管理师、智能风险防控师和中高级税务管理师等智能财务高端人才培养和会计继续教育,而且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培训。

(三)加强党委领导、保障规范管理

党委是本会工作的领导核心,党组织要继续担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任;2020年本会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强化协会党委、理事会领导成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按照上级组织要求,党委将继续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务实作风,带领党委理事会紧跟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积极主动、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继续引领总会计师协会,在会员发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认证培训上向着做大做强目标前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把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做大做强做出贡献!

 

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

20191228

 

 

     
©2009 www.ahcf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总会计师(cfo )协会
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技术支持:华晨软件
电话:0551-62903700 邮箱: ahzk2009@sina.com
备案号:皖ICP备110177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