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专家委员会暂行条例

来源:wym   发布日期:2017-10-25

皖总协(20165号文件

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专家委员会暂行条例

 

一、建立专家委员会目的意义

为了加强和提高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创新发展能力,承担新时期社会组织所赋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提高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承接政府职能能力,提高服务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行业管理服务水平,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根据《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章程》和本行业协会发展目标需要,经二届理事会研究批准重新组建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专家委员会。

本会专家委员会是由本行业协会各专家组成的学术团体总称,是本会最高学术权威机构和学术活动、技术咨询、审议评定专家机构,代表着本会最高学术水平。重新整合组建专家委对推进协会发展、活跃学术交流、促进科学研究和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等起着重要作用。重组后的专家委员会包括:服务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专家委、管理会计专家委、财务决策专家委、财务管理与会计信息化专家委、税务筹划专家委、企业内部控制专家委、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专家委、审计专家委等。

另外,协会继续保留职能配置委员会如培训教育委员会、CMA教学指导委员会、企业风险防控中心、财务外包服务中心、《会计与管理》杂志社编委会、维权委员会、外事委员会、财务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等。

二、专家任职条件:

1、专家委员会是协会理事会下设的专家学术专门委员会,专家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能遵守宪法法律、学风严谨、公道正派、热爱协会工作;并且具有学术造诣高,在本行业领域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公认的学术成果。

2、在党委领导下,牢记本会发展宗旨理念,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理事会重托、主动履行专家义务,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促进协会发展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3、具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积极关心本会建设与发展,能认真履行专家职责;

4、能积极诚信履行,不负本会众望;熟悉总会计师行业情况、具有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发展的服务意识。具有较强参与学术议事的意愿和能力。

三、主要职责

1、在理事会领导下,引领实施协会创新发展重大事项,引领和实施承接政府职能;参加主持协会学术理论交流活动与科学研究活动。

2、积极筹划承担国家和省重要科研任务和相关科研成果鉴定活动;

3、负责参与筹办协会优秀科研成果、论文评选和创先争优表彰评选活动;

4、负责领导策划专委会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加指导本会举办的有关学术交流论坛、学术报告会以及技术竞赛等活动。

四、人员组成:

专家委员会由本会所有专家包括高校专家、企业界专家、政府部门专家、特邀专家等组成的实力雄厚的专家队伍;分为资深专家、高级专家、专家等(详见批复文件)。

秘书处为协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负责协助各专家委做好日常事务和会务服务工作。

五、专委会组建:

1、专家委员会委员由个人自荐申请和协会常务理事会推荐相结合而产生的专家委员后选人;

2、依据“专家自荐申请备案表”,根据申请人的职称、学术造诣、公认成果等综合水平和意愿特长,经常务理事会初选拟定分专家组,并报理事会审议批复;理事会闭会期间,报常务理事会批准。

3、专家委员会设立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若干。

4、各分支专家委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特殊需要例外。

六、任期

专家委员会任期五年,可以连聘连任。

七、议事规则

1、专家委员会主任主持专家委员会工作,主要负责本会建设发展中重大事项的决策审定;专家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各分支专委会可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随时组织召开工作会议;

2、本会专委会举行重大活动,应提前7个工作日通知秘书处;以便秘书处给予安排支持。

3、本会举行重大专题学术活动与培训,秘书处需提前7-15日报相应专委会,以便专委会安排专家予以支持。

4、审议重大事项专家委员会会议应由2/3以上的委员参加方为有效;

5、专家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主持,主任委员缺席由副主任委员主持;

6、本会秘书处的有关人员可列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会议。

7 、专家委员会应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会议决议;如通过讨论难以形成会议决议的,可采用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进行,由全体委员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八、工作纪律

专家委员会委员应当遵守以下工作纪律:

1、按时出席专家委员会召开的相关工作会议;

2、对不适宜公开披露的会议情况应予保密。

九、专家委员会与纪纪律检查委员会每年对不称职、不符合继续担任专家委员的或严重违反专家委员会纪律的委员,按程序报理事会批准,予以辞聘。

十、专家委员会委员缺额时,应当按专家委员产生的程序增补。

 

                                         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

                        2016820

     
©2009 www.ahcf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总会计师(cfo )协会
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技术支持:华晨软件
电话:0551-62903700 邮箱: ahzk2009@sina.com
备案号:皖ICP备110177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