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的农商行“内部审计+”

来源:新闻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日期:2016-09-29

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阶段,企业生存压力凸显,银行业也面临着利率市场化、市场准入放松、经营风险增大等诸多新挑战。面对新常态、新趋势,内部审计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及增值作用,是遍布全国各地的农商银行正在探索的难题。

  “内部审计+人才”

  为适应新常态下审计发展的需要,亟须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专业化、复合型的审计团队。首先,要狠抓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和开展后续教育,更新内审人员知识结构,提高从业人员的查证能力、协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最大限度实现审计的价值创造功能。其次,要以人为本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加强对内审人员的考核管理。考核评价内容应与内部审计紧密结合,通过设定审计任务完成率、被审计单位满意度、审计建议采纳率、专业技能测试得分、本职工作完成质量、出勤情况等指标,确保绩效考核客观、公开、公正、公平、有序推进,达到激励员工、推进工作、提高效率的目的。

  “内部审计+理念”

  目前,我国农商银行内部审计正处于“财务型审计”阶段,大多数农商银行内部审计主要是“检查”型的内审理念,把工作重点放到了监督检查、纠正违规上,很少开展经济效益审计。面对新常态,内部审计亟须转型升级,进一步转变审计理念和审计定位。商业银行应制定相关制度办法,使员工对公司治理的关注从治理结构上升到公司治理的实质内容,认识到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的重要措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效用。同时,内部审计应从传统的查错纠弊审计定位向为组织提供价值增值服务方向转变,大力开展咨询服务或在审计工作中凸显服务职能,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动态审计。

  “内部审计+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意味着可供内部审计分析的数据规模、范围及类型将大幅增加,信息更加丰富,审计视野更加开阔,审计抽样将更加规模化、系统化、智能化,最终将扩展至全部数据,审计结果也将更具预测性,这些都给内部审计带来了机遇,同时也给内审人员带来了理解、多维度分析以及挖掘这些复杂数据的巨大挑战。内部审计可以通过最大化利用银行拥有的各类数据和外部的共享数据,使用更多的素材,提高工作效率,发掘新的风险环节。再者,运用银行已有的庞大业务数据与看似毫不相关的其他行业共享数据比对分析,将会挖掘出更多隐藏的联系,为各项决策提供依据。

  “内部审计+创新”

  随着金融创新,银行产品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无形中也扩大了内部审计的范围和内容,增加了工作难度。在金融创新环境下,做好内部审计,应当树立创新意识,不仅是技术和方法上的创新,更是思维上的创新,从不同角度去看待事物,对如何应对创新风险提出新设想。此外,还应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在审计过程中,针对不同的产品,适时调整审计重点,把握实质性风险,增强敏感性和前瞻性,及时补充审计关注事项,调整审计策略。

  总之,农商银行内部审计的进步和发展需要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这将是有关内部审计理念机制、管理模式、技术方法的系统性、创新性建设工程,需要整体规划、有序推进。银行内审部门需要认清形势,积极应对挑战,更好地发挥内审职能,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09 www.ahcf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总会计师(cfo )协会
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技术支持:华晨软件
电话:0551-62903700 邮箱: ahzk2009@sina.com
备案号:皖ICP备110177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