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促进经济发展“保障”

来源:wzx   发布日期:2016-03-02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基本告别高增长,开始从“投资拉动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增长”。而在“创新驱动增长”方面“互联网+”可谓一个不错的战略选择,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助推产业升级,堪称“互联网+”行动计划带来的最大红利。毫无疑问,产业升级能够带来产业结构改善和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近年来受需求不振、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很多原本依赖廉价劳动力的低端制造业企业都是举步维艰。而今“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有助于打破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产业壁垒,进而推动产业链不断向高端发展,使中国从产业大国变身为产业强国。
  再从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理论来看,消费疲软可谓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中,随着“互联网+”与医疗、家居、环保等行业不断融合,无形中就将催生一些新兴消费形态,产生更广泛、更便捷、更惠民的消费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增加中国经济和居民消费的无限活力与想象空间,对于经济发展当然很具有拉动作用。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也将推动制造业更新换代。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本,其能够从根本上推动各行各业的进步和创新。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战略还是美国的“先进制造业”战略都已经明确表明: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都集中在制造业。而今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有助于推动“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提升中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
  其实,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还意味着将互联网创新效果融合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各个领域,无形中也将拉高民众“获得感”。别的暂且不说,仅就微信预约看病而言,其就方便了千千万万民众。以此为缩影,近两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更快地融入传统产业以及金融理财、打车等民生领域,民众“获得感”大为提升,6.3亿网民近5亿智能手机用户就足以说明一切。
  今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的第21个年头,而新常态下互联网经济也已经成为了解决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问题的新范式,是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世界范围内实现赶超的一次机遇。而今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我们就应用好这把经济发展的“金钥匙”,以“互联网+”的理念积极拥抱“互联网+”,主动适应和研究新情况并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产业升级与革命,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秘书处
 
     
©2009 www.ahcf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总会计师(cfo )协会
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技术支持:华晨软件
电话:0551-62903700 邮箱: ahzk2009@sina.com
备案号:皖ICP备110177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