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有三大变化

来源:web   发布日期:2009-05-18

职称评定有三大变化

专业技术等级增至13级 取消和停收工本费 公需科目实行网考

    记者从5月6日召开的2009年我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职称工作会议上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有三大变化,既建立了科学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标准体系,还构建了专业技术人员终身教育体系。

变化一:专业技术等级增至13级

    据了解,在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中,市属事业单位总体控制目标为2:4:4,县(区)属事业单位总体控制目标为1:3:6,乡(镇、街道办事处)属事业单位总体控制目标为0.5:3:6.5。

    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由原来的5个等级增至13个等级,其中包括高级、中级和初级3个岗位。高级岗位分为7个等级,正高级岗位包括1至4级,其中1级是国家专设的特技岗位,副高级岗位包括5至7级;中级岗位分为3个等级,即8级至10级;初级岗位分为3个等级,即11级至13级,其中13级是员级岗位。

变化二:部分专业高级职称以考代评或考评结合

    省人事厅规定,从2009年起,在教授、研究员级和高级会计师、经济师、统计师和审计师评审中,实行以考试代替答辩的评价方式,通过量化赋分和考试得分加权,综合评价参评人的能力和水平。

    在卫生技术(西医、中医)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实行考评结合,考试成绩合格后,再由相应的评委会办事机构组织评审,同时考试成绩进入评审成绩。

变化三:取消和停收工本等费用,实行网培和网考

    自2009年1月1日起,全省统一取消和停止收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工本费、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工本费、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材料费等费用;同时一并取消和停止收取由国家统一发放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相应的职称考试证书等费用。

    此外,对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全面开展网络教育,即专业技术人员只需在网上操作就可完成公需科目中《创新能力开发与训练》或《知识产权》(任选其一)的培训与考试。预计今年我市将完成培训3500名专业技术人员。

     
©2009 www.ahcf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总会计师(cfo )协会
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技术支持:华晨软件
电话:0551-62903700 邮箱: ahzk2009@sina.com
备案号:皖ICP备11017763号-1